在經歷了非常時期的考驗,越來越多人選擇使用保健食品來保養自己的身體。

有鑒於過去台灣經歷了多次恐怖的食安風暴,近年「天然萃取」、「無添加」、「潔淨」的概念越來越深植人心。

但在這當中,好好生醫營養師團隊觀察到了一個小小迷思:

看到「天然」兩個字你會想到什麼?

相信你很少在懷疑「天然營養素是最棒的!」,不過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今天好好生醫營養師團隊要來為你解密這之中的利與弊,幫助你理性選擇最適合的保健食品。

先釐清:食物變成保健食品,就不存在絕對「天然」

所有保健食品的初衷不外乎有二:

一、希望幫助人們補充平常吃不夠的營養

二、讓人們不需要吃大量的某種食物,就能夠得到夠多的「特定營養素」

從這兩點出發,我們勢必要對所謂的「天然」食物做一些事情,來讓他們變成我們能夠方便實用、吃少少就可以有效率的攝取到營養的「保健食品」。

然而,目前在美國FDA和台灣的衛福部的專家在食品方面,大家都還苦惱著,尚未對「天然」有明確定義,在台灣僅在食品用洗潔劑相關規範提到:

簡單來說,產品中所有原料來源都必須「經人為加工未改變本質之天然材料」才符合天然的定義,不然就可能涉違反食安法。

也就是說在台灣法規的基礎下,既然我們沒有把西印度櫻桃或是海藻本人裝進膠囊,他們其實就不是「天然」的保健食品,我們只能說他們比較接近食物的原態而已。

不論是從動物或植物所萃取的營養素,一定都得再經過純化、濃縮等過程中,這些都是需要物理或化學方式處理,以確保最後的品質不會參差不齊。

再分析:天然、接近食物型態的保健食品就是最好?

我們來分析一下天然食物萃取的成份與化學合成之間的優劣: 

簡單來說,天然食物萃取的營養素與化學合成來源存在著幾項顯著的差異:

1. 來源不同

這點應該很容易理解,天然萃取的來源是我們認識的動植物等物質;化學合成則是可能是由其他原料經過各種加工過程淬煉出高純度的營養素。

2. 營養成分含量不同

一般來說,天然萃取的成份其中營養素含量會比較低。

想理解這個概念可以想像一杯柳橙汁,要喝多少柳橙汁才能喝到100毫克的維他命C呢?

這與柳橙汁的濃度有關,天然物質中的特定營養素通常在比例上來說含量少之又少。

為了訴求某些食物的複合營養好處(像是海藻鈣,常會有人說它內含多種礦物質)最終做成成品的原料,除非再經過特殊製程,不然天然含量不會太高。

不過這個問題並不大,只要我們認明營養標示或是效性物質的含量,原料本質上的營養濃度其實並不是大問題。

3. 吸收率不同

這是一個沒有絕對的問題,我們當然聽過啤酒酵母的B群吸收率比化學合成好(因為有蛋白質載體幫助順利輸送、利用)。

也聽過海藻鈣吸收率比碳酸鈣好(想不想聽一個八卦?其實海藻鈣本質上也是碳酸鈣,只是因為他的孔洞狀結構讓身體更容易吸收)。

不過你知道嗎?其實有一種化學合成的礦物質家族,叫做甘胺酸鈣(胺基酸螯合鈣),甘胺酸鈣吸收率比宣稱天然的海藻鈣還要好!

所以「天然萃取」等於「高吸收」嗎?不一定哦!

4. 穩定性不同

穩定性高是化學合成營養素的一大優勢,天然萃取的成分因為他本身來源物質是含有非常高度水分的,我們把天然萃取成分脫乾之後,依然非常可能受潮,且裡面有很多活性物質其實怕光也怕熱。

就穩定性的觀點來看,化學合成略勝一籌。

5. 成本結構大不同

通常天然萃取的或是有特殊專利、商標的原料,行銷資源、文獻證據越多,成本越有可能較高。

不過,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若有足夠的文獻、專利來對這樣的產品或原料做品質保證,何樂不為?

但我還是不得不誠實的告訴大家,不論是天然食物萃取的營養素還是化學合成,他們存在一個非常關鍵的相同點:

營養素的本質相同。

回歸到你吃保健食品的初衷,難道不是為了攝取需要的營養嗎?

以這個目的出發,無論化學合成、天然萃取都能達到你的目的,而其他細項的不同並沒有對錯。

只要是合法的保健食品原料(前提當然是合法安全),「天然萃取」或「化學合成」只是每個廠商與消費者不同的選擇罷了。

好,假如我不迷信「天然」,該怎麼看保健食品好壞?

問出這個問題,代表你已經不是「天然」營養品的信徒了,開始長出了多元的思考,好好生醫營養師團隊這邊跟大家分享幾個重要挑選秘訣,讓你聰明選擇好的保健食品! 

一、選擇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

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過敏原、用藥等,避開不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

二、看清楚「營養標示」、認明有效成分:

在營養標示上看到自己需要的營養素含量是否足夠,如果不是維生素礦物質,也可以請教品牌營養師。

三、選擇逐批檢驗並公開報告的廠商:

為了避免「天然萃取」或「化學合成」共同存在的不良物質問題,好的品質管控非常重要,選擇有逐批揭露產品檢驗的產品更安心。

四、盡量選擇「少添加」的配方,認明潔淨標示:

不論今天選擇什麼產品,過多的「調味劑」、「賦形劑」、「色素」等成份對身體來說都是負擔,選擇成份簡單、符合「慈悅潔淨認證」或「A.A.無添加」標準的產品,確保自己吃的保健食品更純淨。

五、選擇配置「高考合格營養師」的廠商進行產品諮詢:

術業有專攻,好的客服可以幫你解決簡單的產品問題或訂單問題,但關於營養的問題,還是營養師最知道。

想多了解手邊保健食品適合自己嗎? 那就快來問問 好好生醫營養師

延伸閱讀 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