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社群媒體處處都能看到健身網紅大秀身材,平時健身保持體態已經逐漸成為好好生活的一種態度,下班後人潮也漸漸往健身房移動。

想要一步步跟著健身教練來訓練,但還是會對自己是否能達成目標感到迷茫。

除了持之以恆運動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健身的成果更上層樓?

想瘦就要盡量節食?NO!

很多人誤會想要瘦就要盡量少吃,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過度節食會導致一整天攝取的熱量太低,反而沒辦法滿足身體基本的生理需求。

除了會越來越難瘦,更是恢復正常飲食後造成體重回彈的元兇!

增肌減脂不是脂肪會自己變成肌肉的都市傳說,對於健身新手來說,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都能幫助減脂。

運動會消耗更多熱量,只要能健康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熱量、蛋白質以及碳水化合物,就會慢慢接近目標。

別怕練太壯!跟我這樣吃更有效率

很多女生擔心吃太多蛋白質,練太壯不好看?你可能有點想太多了!

尤其女性和男生在生理上的差異,對於練線條更不是輕鬆幾個禮拜或幾個月就能達成的事。

要讓身體線條好看,除了針對重點加強訓練,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才能讓你展現人人稱羨的身材。

不需要過於害怕攝取醣類會變脂肪,適量的醣類是提供能量的主要來源,在運動後補充更能幫助運動部位的恢復。

超商常見的地瓜,或是馬鈴薯、南瓜和蓮藕、雜糧類也都是優質的醣類營養來源。

運動必備營養一 OMEGA-3 關鍵脂肪酸

EPA 和 DHA 這兩種 Omega-3 脂肪酸,可以保護晶亮小宇宙,也是身體重要的營養素。

除了特別適合大量思考族群,對於健身新手或是專業運動員,EPA與DHA也有助於幫助運動時更有效地調節生理機能。

每周攝取兩份(約 100 公克)以上高油脂魚類,像是鯖魚、鮪魚、鮭魚、沙丁魚等,都能攝取到優質的 Omega-3 脂肪酸。

運動必備營養一 堅果 Nuts

不論是運動前嘴饞,還是運動後肚子餓,堅果都是適合運動前後的小零嘴,像是杏仁、核桃,其中所含的 oleic acid (油酸)、α-linolenic acid (α-亞麻油酸) 能夠幫助能量代謝和運用。

尤其適合耐力型運動 (自行車、跑步、馬拉松) 來補充;豐富的礦物質鎂、鐵、硒等微量元素維持電解質平衡,晚上幫助入睡。

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也建議,每日可以攝取至少1份堅果,約是大顆的堅果 (如:腰果、杏仁果) 5 顆或是小顆的堅果 (如:花生) 10顆。

但如果是有腎功能問題者需諮詢醫師意見,避免隨意攝取。

睡吧!夢裡什麼都有

健身新手和專業的運動員,應該都很熟悉運動後的軟腳、沒辦法好好洗澡、睡覺等情形,但是除了努力運動、好好控制飲食外,休息睡覺的這段時間,更是達成運動目標的重要關鍵:

–  15篇研究指出,睡午覺 (30~90分鐘) 能夠幫助運動表現、運動反應時間和整體注意力。

–  足夠的夜晚睡眠時間,未來運動受傷的風險也較低,良好的睡眠能夠幫助運動後恢復和維持良好生理機能運作。

–  早點睡覺也可以避免晚上吃太多,研究指出睡眠少於7小時的美國人會在睡前吃一份高熱量、低營養價值的零食。

吃與不吃都是種選擇,倒不如選擇現在就讓我們來好好睡覺。

充足的睡眠才能在休息時調節代謝和生理機能,讓身體能重置並充飽電力,幫助白天精神百倍,讓你順利面對下一次的訓練,你努力的汗水將會發揮卓越的成效。

 

延伸閱讀 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