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懷孕,除了收到親朋好友的恭喜和祝福,想必也少不了聽到各種流言蜚語:

「木瓜、生魚片、蜂蜜、咖啡、茶…這些都不能碰」

「不能染髮?不能運動?…」

但這些都是真的嗎?今日好好生醫營養師團隊,就來好好帶領準媽咪一起理性分辨真偽。

孕婦可以吃生魚片嗎?(不建議哦!)

的確不建議,懷孕後應盡量避免吃生食。

因為生食未經妥善冷藏和加熱,或是煮熟後食物放置過久,都可能會滋生病菌,將有害病菌吃下肚,造成懷孕媽媽身體不適。

除了生魚片壽司外,蜂蜜、生菜、起司、刨冰等都應盡量避免,若是海鮮也要確保有煮熟再食用。

孕婦可以喝咖啡或茶嗎?(要適量食用哦)

建議孕期最初3個月內要減少喝咖啡或茶的量,一般建議孕婦一天最多不能攝取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

但每個人體質不同,能否喝咖啡,對咖啡因的敏感度,以及飲用量多少?最好先請教醫師比較保險。

好想喝咖啡,但要怎麼喝才不過量 👉 聰明喝咖啡,簡單辨明該喝多少

孕婦不能吃冰嗎?(要適量食用哦)

傳統上會認為孕婦吃冰會增加懷胎風險,或是影響出生後寶寶健康,然而許多醫師澄清,寶寶健康,主要跟孕期是否攝取均衡營養素和遺傳有關。

而吃太多冰,低溫對消化道的刺激,會導致咳嗽,劇烈咳嗽引起腹壓上升,懷胎的危險性就可能增加。

因此會建議孕期間想吃冰消暑,最好含一小口冰先停留一會兒,在口中加溫,減少低溫對身體的刺激。

孕婦可以吃魚油嗎?(要注意哦!)

在懷孕第三期的期間補充,魚油的 Omega-3 EPA 可能會讓有特殊體質的準媽咪,容易在卸貨過程多了些不適與風險。

因此醫師與營養師都建議懷孕媽媽要更謹慎,盡量挑選藻油作為 Omega-3 DHA 補充的來源,避免不必要風險。

相比EPA,準媽咪和寶寶也更需要DHA來幫助成長發育 👉 你需要,孕婦更需要!無法自己合成的DHA,學魚類「藻」出來

孕婦可以吃薑母鴨嗎?(不建議哦!)

薑母鴨在烹調過程有添加酒,因此即便蒸散還是有可能有酒精殘留,而酒精是準媽咪一定要避開的。

即便只有小酌幾口,還是會有可能會影響寶寶的五官,因此在孕期內應避免飲酒和吸菸。

不過外用酒精是不用擔心,因為會在皮膚上直接揮發,而不會經皮吸收,不會對孕期造成影響。

懷孕後就是要盡量多吃嗎?(不見得哦!)

懷孕後因為體質、食慾的變化,體重增加較為常見,但在懷孕初期三個月,建議維持體重,須以增加孕期應該攝取的營養素為重點。

懷孕二期開始,BMI 正常或過輕的婦女以每週0.5公斤增加,BMI 過重以每週035公斤增加,BMI 過重以每週0.25公斤增加。

整個孕期重點必須先以攝取對的營養素為優先,少量多餐並監控體重的變化 👉 孕期間該如何正確吃?

懷孕不應該運動嗎?(適量有幫助)

2020年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就指出,沒有禁忌症之孕婦鼓勵持續運動,減少孕期不適,也有助於生產卸貨更順利。

但還是得依照每個人的情況來調整,若本身在孕期就有許多不適、多胞胎,或是原先沒有運動習慣,都應該先讓醫生評估,在安排合適的運動。

懷孕時不能染髮、燙髮?(不見得哦!)

燙髮可以,但染髮先等等。在科學研究上,沒有證實染髮會造成寶寶的危害,但也並不代表鼓勵染髮。

原則上,還是建議先和醫師討論,因為染髮的脫色劑含有雙氧水,因此“長期接觸”可能會對寶寶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