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時期,新聞媒體和醫學專家開始紛紛提倡營養補充的重要性,除了一般的食物,我們可以選擇使用保健食品來保養我們的身體,

然而,一般民眾對於營養素的認識有限,網路上琳瑯滿目的各種產品,要找到真正符合自己需求的營養補充,還是需要一些幫助和技巧。

今天就讓好好生醫的營養師團隊來分享,該怎麼正確挑選適合的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必須要安全,再來談功效

過往曾出現魚油重金屬污染、益生菌塑化劑等問題發生,也讓民眾對食安意識也隨之抬頭。

選購保健食品時,除了功效必須要考量,品質與安全也非常重要,尤其保健食品吃下來就是一、兩個月跑不掉,要能長期吃的前提就是要夠安全、夠安心。

安全的產品就必須經得起的檢驗

第三方認證檢驗報告:要能夠辨別保健食品是否安全,就必須要有公正第三方檢驗單位的合格報告,農藥、西藥、微生物檢驗、重金屬、塑化劑等五大項。

檢驗報告、逐批檢驗:必須是逐批檢驗,因為產品可能會有不同製造的日期,必須要隨時更新產品的檢驗報告,才能確保每次製造的原料和產品都不會受到污染。

認明標章認證,品質更安心:Halal, Kosher, A.A.(Anti Additive) Clean Label 或 Monde Seledction等每個食品安全認證,都代表者對產品原料的品質把關,同時選擇世界原料大廠,品質控管上也更穩定。

關於保健食品,吃對關鍵比吃多更重要

來到藥妝門市,架上熱賣的保健品就一定最適合你嗎?其實在購買保健食品前,了解自己的身體需求更重要。

為了讓自己讓精神更好,很多人會想到可以補充 B 群,但其實影響精神的因素眾多,從晚上的睡眠、平日的情緒心情和平常的營養均衡攝取都和精力與工作效率息息相關。

如果從日常補充營養素無法改善精神狀態,那就更應該詢問專業醫師、營養師,釐清真正的原因,調整補充的營養素,讓整體的生理機能更加良好。

不同年齡的營養需求不同,保健食品不是全家餐

人在不同年齡、成長階段,身體對營養素的需求和需要的量也有所不同。因此保健食品都應該要有個人化保健計畫,並且依照身體狀態來做調整,才是正確的保健策略。

嬰兒從媽媽身上呱呱墜地,開始接觸到許多的微生物,這時就適合提供純淨的益生菌和維他命 D 的補充,幫助建立起良好菌叢和提升寶寶的保護力。

上班族需要有好的精神和體力,來面對工作和生活的各種挑戰,忙碌生活在飲食選擇有限下,可以選擇維他命、Q10和葉黃素,或是益生菌來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懷孕媽咪不論是新手或是老手,為了提供寶寶和自己最棒的營養,建議在懷孕的各個階段補充 DHA 藻油等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或補充品來幫助正常寶寶的發育。

營養師提醒,如果有在服用特定藥物的人,建議在購買保健食品或補充品前諮詢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避免與藥物產生相互影響。例如有在服用抗凝血、血脂藥物,就應避免攝取魚油、Q10 等成份。

想要針對自己的性別、年齡、健康狀態找到最適合的保健食品,歡迎來訊諮詢 👉 好好生醫客服營養師,我們會為你做最詳盡的解說。

現在的時代,每個人要吃飽是相對容易的,但除了吃飽,飲食的選擇更是不能馬虎。除了盡量保持均衡的飲食,正確的使用保健食品也是維持健康事半功倍的小撇步,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也會更有力氣去照顧周遭的家人朋友。

延伸閱讀 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