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均衡的好處大家都明白,天天五蔬果、白肉優於紅肉、少吃油炸精緻食物…

但平常在生活中面對各種挑戰的人,穿梭在工作、家庭、社交、休息間,有時候在營養素的攝取上真的需要一點幫助。

我們可以透過定期身體檢查、營養諮詢,或是了解自身狀況後選擇所需的保健食品,有很多的方式可以來為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

相較於真的去掛號,其實很多人傾向於選擇購買保健食品來調整身體狀況。

挑選保健食品前,好好生醫營養師團隊整理了幾個問題讓你先問問自己:

你是否有這些期待?

💬 保健食品能治病?

這一題的答案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是否定的。

如果身體有疾病,第一件要做的事,並不是自請 Google 大神或自己隨性診斷,並認為保健食品可以取代藥品治療目前的問題。請一定要去看醫師、聽從醫囑,並攝取醫師或營養師建議可以多多補充的營養。

💬 保健食品應該要很快有體感?

其實不一定哦!

除非你的身體屬於缺乏某種特定營養素的狀態,並產生缺乏症狀,這個情況可以在攝取對應的營養素後快速地緩解。

在一般的情況下,保健食品主要是保養身體,大約需要吃 1-2 個月的時間觀察,建議選擇能夠即時聯繫到品牌客服,且客服為國考合格營養師的保健品牌,這樣在使用過程中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得到初步的專業幫助。

你是否對保健食品有這些顧慮?

💬 營養素吃太多會累積在身體,好可怕!乾脆不要吃?

這個觀念大概有八成正確,不過也不用太過恐慌。

首先,凡事過量都是不好的,我們平常在吃的食物吃太多,或是看來最無害的水喝了太多,也都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

再來,營養素其實有分成脂溶性以及水溶性的成份,通常水溶性成份(如維他命B群和C)安全性比較高,攝取過多會從尿液排出;脂溶性(如維他命A、D、E、K)則容易滯留在體內,但只要遵照產品建議的使用方式來攝取,就不會發生過量問題。

💬 長期吃保健食品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基本上,只要產品符合食藥署的規範,且有提供各種檢驗證明:微生物檢驗、重金屬檢驗、塑化劑檢驗、農藥檢驗、西藥檢驗等,證明他的安全性。
 
保健食品其實就像食物一樣,安全性算是高的,依照建議用量使用就沒有問題。

你都如何保存保健食品呢?

💬 保健食品開封後,乾燥劑要拿出來嗎?

建議開封後,取出乾燥劑。

通常我們打開罐狀保健食品後,會看到封口層、緩衝物(海綿或塑膠袋)以及乾燥劑,這些東西能夠幫助保護營養品防止撞擊以及吸收水分、保持品質。 

但一旦開封後,乾燥劑與海綿會吸收大氣中的水氣,所以應該立即拿出來丟棄。如果吃了保健品然後把這些塞回罐中,反而容易加速保健品受潮變質。

不論任何保健品,尤其是近年各種潔淨認證當道,防潮添加物越加越少,保健食品的保存變得更重要,建議開封後,依照使用方式盡快吃完,才能確保品質新鮮。

💬 保健食品放在冰箱保存比較好?

通常建議不要放在冰箱!

保健食品最佳的保存方式是放在陰涼乾燥處,溫差大、濕氣重、紫外線強的地方都會影響營養素的品質,像是廚房、窗邊等都不適合。

把保健食品放在冰箱內每次進進出出的拿起來吃,其實也是增加產品受潮的可能,因此除了有特別標示說要放冰箱的產品(如特別說需要冷藏的益生菌),一般不會建議保存在冰箱裡面。

選擇保健食品時是否常常遇到這種問題?

💬 保健食品選劑量越高越好?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是:不一定。

可以分成三個層次思考:這個成份好不好吸收?這個劑量對身體來說好不好吸收?這個劑量是否有文獻證實對健康有幫助?

我們常常看到許多市售品牌含有各種高劑量的營養素,有的品牌則宣稱自己的成份好所以劑量不用太高,其實都有道理。

營養素存在於各種不同型態的分子中,不同的型態就會有不同的吸收率。一般來說,化學合成的營養素的營養含量最高,但對身體來說不太好吸收,所以打高劑量可以幫助彌補吸收率的問題,相對來說,如果成份吸收率好,劑量也就不用打到那麼高了。

不過到頭來,最重要的問題還是「有沒有研究證實這個劑量人吃了是有幫助的?」如果有的話,只要吃到研究證實有效的劑量,就OK囉!

💬 葉黃素就是要選游離型才好吸收?

答案是:不見得。

雖然我們看到許多廣告大肆宣傳游離型葉黃素的優勢,但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 2011 年的文獻指出:兩者的生物利用率是相似的。

綜觀目前針對這個議題探討的研究來看,其實還沒有誰吸收率比較高的定論。

除此之外,酯化型葉黃素還具有更貼近金盞草型態,以及品質更穩定的優勢,因此並不一定要針對游離型去選擇營養品。

最關鍵的比較點還是:營養標示上葉黃素的實際劑量多寡。

保健食品使用上,是否有這些困惑?

💬 保健食品會與藥物干擾?

其實還是要看,吃的藥物和保健食品是什麼樣的成份。

像是魚油、Q10 這類的營養素就不適合與抗凝血劑一起食用,因為會產生交互作用;抗生素也不建議跟益生菌一起吃,因為它會影響益生菌的效果,不過間隔 1-2 小時以上就非常好。

組合非常多,所以誠心建議大家,在食用藥物或是保健食品之前,請先去詢問專業人士食用方法,會是更安全的做法。

💬 我每天早上吃保健食品都配咖啡或茶。

非常不建議這樣做。

咖啡和濃茶中的酸類、咖啡因都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或是加速排出,所以建議間隔 1-2 小時以上飲用或食用哦!

💬 保健食品飯前飯後吃根本沒差?

要看是吃什麼樣的保健食品:

每種營養素作用不同,還是依照建議時間吃才能發揮最佳作用。

說了這麼多,是不是覺得好難好複雜?

別崩潰,好好生醫已經請了一整個營養師團隊,準備為你解決食用保健食品上的困擾。

有任何產品及營養相關問題都可以直接加官方Line 👉 https://lin.ee/QazjrD4 

讓好好生醫營養師團隊幫助你好好生活 😊

 

延伸閱讀 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