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什麼是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三大功效
膠原蛋白三大類型 (細節版)

  1. 第1型膠原蛋白:養顏膨潤|保水柔滑
  2. 第2型膠原蛋白:保護關節|行動靈活
  3. 第3型膠原蛋白:調節正常生理機能

膠原蛋白要何時吃?
膠原蛋白副作用與禁忌?
膠原蛋白怎麼選?才能漂亮駐顏有效果
膠原蛋白4大建議搭配組合

  1. 燕窩酸益生菌
  2. 維他命C
  3. Q10 / SOD

 

市面上,無論是在美膚的保養品到關節保健的營養補充品,你都可以看到膠原蛋白的身影。然而,膠原蛋白這麼廣泛的被使用,「什麼是膠原蛋白?」「吃了膠原蛋白到底能有什麼樣的效果?」這些疑惑卻也是眾人都想了解的。這篇文章,就來帶您從膠原蛋白的種類、特性、功效等各方面來了解之!

 

什麼是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Collagen)是哺乳動物體中含量最為豐富的蛋白質,佔了人體內蛋白質的30%,不僅在皮膚、血管或是軟骨等需要彈性的部位發揮重要的「結構」角色外,也在骨骼、牙齒等堅硬部位扮演著重要的「強度支撐」角色,是人體組成的必要營養素之一。

膠原蛋白三大功效:

 
 

1. 養顏膨潤|保水柔滑

2. 保護關節|行動靈活

3. 調節正常生理機能

膠原蛋白三大類型 (細節版):

 

第1型膠原蛋白:養顏膨潤|保水柔滑

是人體含量最高的類型,佔了總量的90%!主要幫助身體組織形成與賦予肌膚彈性,同時也利於傷口癒合,對於養顏美容、調理生理機能十分重要。

主要的食物來源有很多,例如:豬皮、魚皮、內臟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這些富含膠原蛋白的部位,通常也含有較多的脂肪,過多的攝取會有較高機率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第2型膠原蛋白:保護關節|行動靈活

主要存在於關節與軟骨中,有助於維持關節的彈性與活動力。對於想要保養、緩解關節活動不適症狀,與維持身體的靈活度有重要影響。

常見的食物來源是雞軟骨、雞腳等,擁有豐富結締組織的部位。

第3型膠原蛋白:調節正常生理機能

是人體內含量第二豐富的型態。是血管、內臟、肌肉等的組成成分,可幫助維持器官內壁彈性。

由上述的簡單介紹可得知,不同類型的膠原蛋白有著不同的功效。所以,要吃對類型才會有效

另外,膠原蛋白只有動物性的來源(豬皮、魚皮等),並沒有植物的來源。所以我們常見被稱為素食膠原蛋白的銀耳、海藻、黑木耳等,其實並沒有含有任何的膠原蛋白唷!

 

膠原蛋白要何時吃?

空腹和睡前吃,吸收效果最好

 

空腹時胃裡有大量的胃酸,此時可以讓膠原蛋白不被其他食物阻擋,快速被分解、吸收,建議選擇在睡前或是起床空腹吃。另外,膠原蛋白是一種蛋白質,所以須避免用熱水沖泡,以免高溫造成蛋白質變性,導致結構改變、影響功效。

 

膠原蛋白副作用與禁忌?

由於膠原蛋白大多都是動物性來源,所以不建議素食者食用。此外對蛋白質、海鮮過敏者也不建議食用,以免引起不適症狀。

 

同時,由於大量吃膠原蛋白等同於大量食用蛋白質,長期下來會加重肝腎負擔,所以除了孕哺者與原先就有服用藥物者外,有肝腎功能問題者,服用前也需先詢問醫事人員專業建議!

膠原蛋白怎麼選?才能漂亮駐顏有效果

在選擇合適的補充劑時,有幾個重要標準需要考慮:

  1. 分子要夠小:分子量越小越易被吸收,挑選膠原蛋白大小在5,000Da的吸收率最佳,如果沒有標示的就不建議購買。

  2. 一定要足量:足量的劑量才有效,建議每日攝取10公克為宜,且須至少持續吃1個月才有效果。

  3. 搭配燕窩酸:燕窩酸可以加速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的自然增生,能讓肌膚澎潤效果更迅速有感。

  4. 零化學添加:盡量選擇不含過多的添加劑,例如人工香料、甜味劑等,成分越天然、簡單越好。

 

 

膠原蛋白4大建議搭配組合

 

燕窩酸益生菌

可以提升體內賦活生長因子EGF,增進膠原蛋白的增生,幫助提升肌膚保水度,也能和維他命C搭配下,達到加強美白、穩定膚況的作用。

 

維他命C

C的主要功能除了抑制黑色素沈澱,就是幫助合成體內的膠原蛋白,在有補充膠原蛋白的情況下,維他命C的工作效率也會提升。

Q10 / SOD

皮膚的膠原蛋白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光老化破壞,補充SOD和Q10營養素能夠減少膠原蛋白的氧化分解,SOD又稱為青春之母,能減緩膠原蛋白的流失,讓皮膚都能維持有穩定膠原蛋白的Q彈狀態。

 

膠原蛋白是一種構成人體很大部分的蛋白質,同時也是保持美麗與健康的重要成分之一。雖然補充膠原蛋白營養品可能會有很多好處,但是建議您嘗試之前別忘了與專業醫事人員討論,確保選擇到貼切您需求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