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1種助眠食物能吃出好眠!讓營養師來告訴你
常見問答Q1:助眠營養素該在睡前多久吃?
常見問答Q2:哪些食物避免睡前吃?

 

夜裡總是輾轉難眠睡不著?常常讓失眠影響白天的精神與工作表現嗎?除了試著調適壓力、調整心態外,可以嘗試攝取一些能幫助睡眠的食物,不僅能幫助入睡,也能提升睡眠品質,改善失眠。

11種助眠食物能吃出好眠!讓營養師來告訴你

1. 芝麻

芝麻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品,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健康的脂肪。其中大量的鈣和鎂,可以幫助肌肉放鬆,穩定情緒,讓人更容易入睡,也能改善睡眠品質。晚餐的點心來一碗熱熱的芝麻糊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2. 番紅花

來自歐洲的高級香料黃金番紅花,含有珍貴番紅花素、番紅花醛,可以幫助維持大腦的血清素濃度,穩定放鬆情緒、舒緩焦慮,改善失眠與增進深沉睡眠時間,是從歐洲一直紅到日本的熱銷睡眠成分。

3. 香蕉

香蕉富含色胺酸和維生素B6,可以讓人放鬆心情、安定神經而誘發睡意。香蕉所含的鎂,同樣具有助於放鬆肌肉,幫助入眠的效果。如果搭配乳製品打成香蕉牛奶,就是一杯很棒的助眠飲品!

4. 燕麥片

燕麥片是一種營養豐富的穀物,不僅含有維生素B群,也是褪黑激素的天然來源,可以緩解壓力和焦慮,有助於產生睡意並調節人體的生物鐘。燕麥片同時也是一種低至中等升糖指數(GI)食物,這意味著它會緩慢地釋放能量,有助於保持血糖穩定,從而幫助改善睡眠質量。

5. 杏仁

杏仁同樣也是天然的褪黑激素來源,且擁有豐富的鎂和色胺酸,可以減緩神經活動、幫助肌肉放鬆、舒緩心情,增加睡意。

6. 櫻桃

櫻桃本身含有天然的褪黑激素,可以幫助調節體內的生理時鐘。

7. 鮭魚

鮭魚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和維生素B6,能提高體內血清素和褪黑激素水平,因而達到提升睡眠品質的效果。

8. 全麥麵包

全麥麵包含有複合性碳水化合物,纖維含量較高,不僅有助於消化,更可維持血糖穩定上升,進一步提高血清素水平,穩定情緒。同時全麥麵包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能幫助調節神經系統的功能,促進良好的睡眠。

9. 洋甘菊茶

無咖啡因的草本茶─洋甘菊茶,含有可以抗氧化的芹菜素,有助於放鬆情緒、引發睡意。

10. 牛奶與優格

牛奶與優格都含有豐富的鈣、色胺酸及維生素B群。色胺酸是我們體內製造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前驅物質,這兩種激素在調節睡眠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具有放鬆和穩定情緒的功能,有助於調節睡眠週期和改善睡眠品質。

維生素B群在這兩種激素轉化的過程中,則是扮演了輔助角色。鈣質能舒緩緊繃的肌肉與情緒,幫助入眠。

 

11. 蜂蜜

蜂蜜是西方國家常見的助眠方法,蜂蜜帶有的糖分可以降低壓力賀爾蒙,也可以讓色胺酸更容易進入大腦,進而促進褪黑激素的生成,蜂蜜適合加進牛奶或是洋甘菊茶中睡前飲用一小杯。

 

常見問答Q1:助眠營養素該在睡前多久吃?

想要好眠,吃對食物不只是選擇助眠食物那麼簡單,還得在正確的時間吃,才能讓助眠效果大加分。別忘了,最佳的攝取時機是在入睡前的2-3小時,這個時間點能讓你的身體有足夠的時間來消化食物,而不會在你準備入睡時,讓腸胃消化打斷你的睡眠。

常見問答Q2:哪些食物避免睡前吃?

含咖啡因的茶類、咖啡盡量減少在晚上飲用,同時有許多習慣吃綜合維他命的朋友,也都建議在白天補充,避免裡面的B群影響到晚上睡眠。

另外,容易造成脹氣的產氣食物,如:地瓜、馬鈴薯、洋蔥、豆類,也都建議留在白天吃,才不會讓脹氣影響你的睡眠!選對助眠食物、吃對時間,讓食物成為助你入眠的好夥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