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疫情過後,面對的壓力看似減輕了不少,但實質上可能不如表面上這樣,可能還會有許多的潛在壓力沒被發現。以下有簡易量表,看看是否目前壓力指數過高:

壓力指數量表

(選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以下12題簡單是非題評測,真實的面對自己吧!

  1. 您最近是否經常感到緊張,覺得工作總是做不完?

  2. 您最近是否老是睡不好,常常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

  3. 您最近是否經常有情緒低落、焦慮、煩躁的情況?

  4. 您最近是否經常忘東忘西、變得很健忘?

  5. 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胃口不好?或胃口特別好?

  6. 您最近六個月內是否生病不止一次了?

  7. 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很累,假日都在睡覺?

  8. 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頭痛、腰痠背痛?

  9. 您最近是否經常意見和別人不同?

  10. 您最近是否注意力經常難以集中?

  11. 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未來充滿不確定感?恐懼感?

  12. 有人說您最近氣色不太好嗎?

綜合以上的評比,若您的結果如下,您要多加留意一下自己的生活日常與身體。

<3個「是」:您的壓力指數還在能負荷的範圍。

4~5個「是」:壓力滿困擾您,雖能勉強應付,但必需認真學習壓力管理了,同時多與良師益友聊一聊。

回答6~8個「是」:您的壓力很大,趕快去看心理衛生專業人員,接受系統性的心理治療。

回答9個以上「是」:您的壓力已很嚴重,應該看精神專科醫師,依醫師處方用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幫忙您的生活趕快恢復正常軌道。

壓力大到睡不好

是否曾經有些生活經驗,學生時期怕睡過頭錯過考試、深怕睡過頭影響到隔天開會表現等,壓力和睡眠是密切相關的,來看看壓力如何左右睡眠狀況:

  • 失眠:當一個人感到壓力時,他們的大腦會保持警覺,這使得入睡變得更加困難。

  • 睡眠質量下降:處於壓力狀態下時,容易睡得不夠深沉,睡眠中斷的次數也會增加。導致醒來時感到疲憊與不舒服。

  • 睡眠時間減少:壓力使人感到精疲力盡,因此可能會影響入睡狀況。然而,這樣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壓力,因為睡眠不足會感到更加疲憊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因此,我們應該學會有效地管理壓力,以促進身心健康。可以透過許多方法,例如運動冥想放鬆練習和調整生活方式等。也可以透過飲食改變,減少高加工與油炸的食物,多天然食物;必要時補充些維生素B群增強體力與維持身體機能

點我看更多🔎無臭味,比B群更B群-快充模式膠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