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過後,也開始回歸日常,鮮少有遠距的權益,回到職場或是校園,雖然可以重新面對群眾、進行團體生活、社交等,但似乎也讓部分的人感到不安與恐慌。

簡單小小的自我評估,是否真的在這樣的環境下會恐慌:

  1. 我在害怕當眾出糗或看起來很笨拙的樣子

          0.沒有 1.輕度 2.中度 3.重度 4.極度

  1. 因為害怕自己會尷尬、出糗而避免做一些事或與人說話

          0.沒有 1.輕度 2.中度 3.重度 4.極度

  1. 我會避免參加那些會讓我成為注意焦點的活動

          0.沒有 1.輕度 2.中度 3.重度 4.極度

如果統計分數超過6分,表示您對於社交上有較高會焦慮,但未必有生病的狀態,若有需要請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長期恐慌的狀態下可能會引發精神過度緊繃而導致影響日常上的作息,像是可能會注意力不集中、食慾低下、失眠等。

這樣做,管理你的恐懼感

除了透過藥物進行被動式的舒緩,最需要的還是自己要與自己和解,心態的調適相當的重要!

  1. 增加信心

試著透過興趣與展現自我達到自我滿足,忘記自怨自艾的狀態。

  1. 轉換想法

面對不同的意見相左未必是批判或是衝突,了解其用意,減少些誤解中帶來的厭惡感。

  1. 保持自我

遇到類似遊說或是情緒勒索感到不適的狀態,不必一昧盲從跟隨,若內心的聲音是正確的,堅持己見並非壞事。

除了認同自己與轉變觀念這樣積極面對以外,還可以透過些飲食的輔助,像是吃些含有鎂、維生素B2、B3、B6、B12等,增進神經系統健康,舒服面對每一天,一起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