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究竟要睡多久才對身體好這一直是讓人直接討論的問題,過去的社會鮮少有夜生活,通常都會建議至少要睡8小時;而人們往往會被這樣的數字綁架,睡不足是不是就會嚴重的影響到健康呢?

各年齡層建議的睡眠時間

在睡眠的階段會產生一些激素,像是幫助成長的生長激素大多數會在睡眠的階段分泌與作用;所以青少年想要長高,多睡覺會有良好的幫助喔。

這樣睡可以?聽過超人睡眠法嗎?

有些人覺得一天睡到8小時太浪費時間,而發想出此睡眠法。

超人睡眠法-以少量多次的概念進行,總共只睡2小時,每四個小時睡一次,一次20分鐘,共睡6次。

然而,不建議每個人去嘗試,睡眠對於身體有階段性的修復作用;除非您真的可以調適這樣超人般的睡眠與超速入睡。否則還是建議睡到您體感覺得有休息到的時間會比較理想。

睡很久就會有精神嗎?

要睡多久才會是真正有休息到,這一直是大家非常關切的疑問,睡眠有分為四個階段,N1、N2、N3、REM。

以二分法來看的話,就是有淺層睡眠與深層睡眠的分別,所以若是未進入深層睡眠,就會有睡很久但身體卻沒有得到休息的感覺,這就是未達到有效睡眠修復。

 然而,不同年齡層也有建議深眠時間,根據《睡眠健康》建議-

  • 學齡孩童:約需20~25%的深眠時間(占總睡眠時間)

  • 成人:約需16~20%的深眠時間(占總睡眠時間)

需要注意的是年齡越長,越難進入深眠時間。30歲以下的人,每晚平均能享有2小時的深度睡眠;65歲以上的人,每晚平均只有30分鐘能進入深度睡眠,有些人甚至一整晚完全沒有深度睡眠。

想達到有效睡眠可以透過特殊營養素的輔助,像是番紅花萃物saffron,幫助您好好入睡,讓充分休息不再是浪費時間。

好好生醫 醒來就跟新的一樣 👉 飛航模式膠囊幫助你每晚好好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