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了大半輩子為了就是可以舒服的過生活,想著可以在退休生活好好休息好好睡覺就感到十分幸運。

然而,忙碌大半輩子的時間,卻無法如願以償。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全台有1/10人口有睡眠困擾,又以50~69歲熟齡族與女性族群最為嚴重

65歲以上熟齡族更為顯著,高達50%的人口有睡眠困擾,平均每2人就有1人每週至少一次難以入睡,且年齡越高,比例也越高。

想要好好睡

荷蘭一篇研究發現,停經後婦女血液中的退黑激素濃度,都明顯比停經前後婦女血液中濃度低;停經前後的婦女夜晚分泌褪黑激素的時間也比較長。綜合這樣的狀態,也可以了解到為何熟齡族有較嚴重的睡眠困擾。

因此,面對這樣的情況,往往會開始思考可以怎麼做來幫助睡眠,較為極端做法就是用藥幫助睡眠,但小心藥物越用越多!

應對上就會試著改變睡眠環境或增加放鬆儀式,若這樣又無法幫助入睡,就建議可以試著從保健食品下手。

最為熟知但台灣尚未合法的保健食品:褪黑激素,能幫助入睡,提升睡眠品質。

然而,國外市場針對劑量上頻頻增加,平時補充2~3毫克就足夠,反而市面上更出現了5毫克與10毫克的規格。

小心,過多的褪黑激素可能會讓隔天醒來的你感到昏昏沉沉

幫助入睡小幫手-番紅花萃取

看起來好像補充直接補充褪黑激素可以馬上的解決睡眠困擾,但過高的補充反而不能擁有好的睡眠品質,與其想要產生更多的褪黑激素,不如讓體內的褪黑激素能好好的發揮作用。

近代科學家發現番紅花萃取可以抑制血清素(形成褪黑激素的前驅物)的回收,又可以降低正腎上腺素的分泌,舒緩亢奮的狀態。

針對成年人對於改善睡眠品質也有正相關的研究發表,只需食用14毫克的番紅花萃取就可以有效提升睡眠品質,幫助入睡。

假使您想有專業的建議👉 好好生醫專業營養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