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旅遊,除了美食、文化景點、時裝以外,還要造訪當地的藥妝店,貴為亞洲長壽代表民族,民眾總會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生活習慣或是飲食內容能達成長期健康的成就。日本的保健食品也成了各方廠家想探究的對象,了解什麼樣的配方能成為暢銷良品。今天針對睡眠領域來一窺一二。

日本深度睡眠營養素

說到日本睡眠營養品大多數會聯想到知名品牌的芝麻素、蜂王乳等。事實上,日本人想要睡覺居然不吃這個了?!榜上居然沒有食用已久的芝麻素、維生素、蜂王乳等耳熟能詳的原料。以下就讓我們了解還有更多更有感的現代睡眠營養素值得加以認識:

  1. 番紅花萃取

番紅花又稱為「藏紅花」,在歐洲、印度及中東地區會出現在高級料理中的稀珍香料,用於調味與裝飾,因要價不菲,1公克要價上百元,又有「紅金」之稱。科學家更進一步分析番紅花中含有獨特的植化素-藏花素(crocin)、番紅花醛(safranal)、苦番紅花素(picrocrocin)等。關於幫助入睡上則是抑制多巴胺及去甲基腎上腺素的作用,能舒緩心情更加愉悅。

近期有人體試驗指出連續4週攝取28毫克的番紅花萃取物,有顯著改善睡眠品質,包含入睡後醒來的次數減少、清醒時的精神更佳等,並可以調整睡不好的程度。

  1. GABA(γ-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

為人體中樞神經系統中存在的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主要帶來抑制性的作用,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對腦部具有安定作用,達到放鬆和消除神經緊張。研究指出,人類在深沈睡眠時,腦內會分泌大量GABA,讓亢奮的腦細胞休息,抑制神經細胞過度放電。

可惜的是,由外界攝取的GABA不易通過血腦障壁,直接進入腦中作用,故補充GABA對於人體來說是以間接的方式作用。

因此,若缺乏GABA會產生焦慮、不安、疲倦、憂慮等負面情緒,所以常常處於高壓狀態下的族群:運動員、上班族、醫事人員等,較容易缺乏GABA。

  1. 茶胺酸

數年前日本可口可樂推出一款熱銷助眠產品-睡眠水(Glaceau Sleep Water),引起熱烈的響應,甚至有日本鄉民分享成功睡著的經驗。剖析其中能達到如此有感體驗的主要成分,就是添加了茶胺酸(L-Theanine)。

茶胺酸是天然存在於茶中的一種特殊胺基酸,也就是讓茶喝起來會有甘味(鮮味)的來源,進一步探究此成分,茶胺酸結構上類似於GABA,但外在攝取的GABA較難直接通過血腦障壁,直接進入腦中;而茶胺酸卻能直接進入腦中作用,促使讓人放鬆鎮定,也會促進釋放多巴胺與GABA。

可惜的是,台灣針對此成分目前保持保守態度,尚未能合法使用此營養素所製成的食品

  1. 益生菌

近代關於菌的世界探索的越來越徹底,學界中更有知名教授針對各種不同的腸道菌能影響整體的身體狀態,這些共生於人體內的微生物卻能帶來巨大的轉變。其中與睡眠有關連的為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腸道能成為影響腦中分泌的關鍵。

現今更針對不同的菌種進行分離與培養,尋找能影響睡眠質量的腸道菌,好菌在腸道內產生多巴胺或血清素等快樂激素,讓人感到幸福。反之,壞菌可能引發人體睡眠障礙及疲倦,造成慢性疲勞。

日本有兩大知名廠商製作幫助睡眠的益生菌產品:Asahi 可爾必思CP2305菌、1000億活菌養樂多

  1. 羅布麻

羅布麻為一項中藥材,在產地有「長壽茶」之稱,有安神利水的好處。最近在日本睡眠界成為受矚目的素材,研究指出羅布麻萃取物含金絲桃苷、異槲皮素這兩種黃酮類,對人體的睡眠時間與睡眠品質等有正向的幫助。

近期備受矚目讓您睡得好,起得早的神隊友

好好生醫飛航模式嚴選專業睡得好稀有原料搭配明亮醒來的關鍵-有機牛磺酸,有效調節生理機能,也讓素食者擁有睡一場好覺的權益

不僅如此飛航模式更添加好眠礦物質-甘胺酸鎂,人體好吸收的結構,助於神經正常功能與身體正常代謝;還添增好眠維生素-葉酸、維生素B6及維生素B12,維持胺基酸正常代謝、增進神經系統的健康。

睡得好不再是奢侈的美夢,飛航模式帶您回到夢鄉,一覺到天亮,起床以後迅速回神!
點我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