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論,備孕是可以吃太空人維他命的喔!

會產生這樣的疑問,可能的原因是出在太空人維他命中幫助青春美麗的輔酵素 Q10,確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吃,詳細來說是怎麼樣的狀況呢?讓好好生醫跟你詳細說明。

輔酵素 Q10 是什麼?

輔酵素 Q10 (Coenzyme Q10) 是一種人體會自行產生,也很容易從食物中攝取的營養素。在台灣,輔酵素 Q10 可以說是非常熱門的一種保健原料,除了增強體力,許多主打友善循環、養顏美容的保健食品也會添加輔酵素 Q10 在其中。我們常常可以在 B 群複方產品中看到輔酵素 Q10 或是搭配紅麴納豆等成分一起呈現。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補充輔酵素 Q10

根據食藥署的公告,台灣食品原料使用之輔酵素 Q10,其每日食用限量為 30 毫克,且使用輔酵素 Q10 作為原料之食品,應標示「十五歲以下小孩、懷孕或哺乳期間婦女及服用抗凝血藥品 (warfarin) 之病患,不宜食用」之警語字樣。

由於輔酵素 Q10 的結構特性,與抗凝血藥物同時食用有影響藥物作用的可能,所以不建議服用 Warfarin 之病患食用。

十五歲以下小孩、懷孕或哺乳期間婦女則屬於高度敏感族群,需要許多研究證明食用後是安全無虞,為國人健康把關的食藥署才能安心放行,因此,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針對特殊族群的安全性研究。截至目前為止,國際專家學者大多視輔酵素 Q10 為一種安全性高的成分。

懷孕

備孕時補充輔酵素 Q10 是安全的

過去許多研究指出,服用高劑量的輔酵素 Q10 (藥品級)對於許多生理功能都很有幫助,這些研究使用的劑量都遠遠高於台灣食品規範的 30 毫克。其中不乏對於備孕期和懷孕期有特殊生理狀態的受試者進行的研究,大多專家醫師對於備孕期補充輔酵素 Q10 抱持著正面的態度,截至目前為止,也沒有任何補充輔酵素 Q10 會對孕婦或是胎兒產生危害的紀錄或是研究,因此備孕的婦女是可以安心食用的。

如果備孕的過程規律補充輔酵素 Q10 之後順利懷孕了,也不需要太擔心!發現懷孕後,暫停補充輔酵素 Q10,並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補充所需的營養就可以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