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運動健身的人不能吃太空人維他命,是真的嗎?

科學的奧妙在於,人類對於世界的了解永遠不夠,卻很容易覺得自己是對的。從古到今科學家努力的研究,做出了形形色色的實驗供現代人考察,讓我們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認識世界。其實很多科學的證據都有正反多面的結果,越新的知識越仰賴未來科學家的持續研究。即使「科學」能被某些個人運用成有利於自己的片面證據以用來攻擊他人,同樣的我們也需要提供正確的科學判讀能力給願意查詢資料的你,作為保護自己的一張利盾。

經常運動健身的人不適合補充抗氧化物?

回答這個問題前,讓我們先試想一個問題:
「已知咖啡因讓我們睡不著,但你一天 24 小時都需要想睡覺嗎?」

氧化壓力對於重訓後的肌肉生長期是有幫助的。然而,這不代表經常重訓的人永遠都不需要抗氧化的營養素補充。

健身重訓

近期相關研究的正面發現

根據一篇 2022 年的系統性回顧研究發現,運動後或是運動的過程中立即給予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能夠幫助延遲疲勞、縮短恢復期,除此之外補充這些抗氧化食物也能夠減少肌肉損傷。

因此我們不認為經常運動健身的人不應該適度補充抗氧化的食物,除非你是非常需要持續增加肌肉量及肌力,挑戰更高的重量等級,則不建議在運動後感覺到痠痛、肌肉正在增強的時期補充抗氧化物。

總結來說

如果你從事的是正常的運動頻率與強度,甚至是有氧運動,都非常推薦可以適度食用抗氧化食物來幫助身體恢復正常運作,舒服的迎接下次愉快的運動時光。

 

資料來源:
Cristina Canals-Garzón et al., Effect of Antioxidant Supplementation on Markers of Oxidative Stress and Muscle Damage after Strength Exercise: A Systematic Review.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22 Feb 5;19(3):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