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出了什麼問題?

在日本今年一月中旬開始,陸續有多名日本醫師通報:近期部分腎臟病患者都有食用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食品,讓醫師不禁想了解這款紅麴保健食品,是不是含有會引發腎臟疾病的有害物質「橘黴素」。

直至3月22日小林製藥才公告回收食品,據報告指出還未掌握到問題的根源,懷疑是部分「紅麴」原料裡含有與黴菌生成成分類似的「其他不明物質」,導致數十位民眾出現不適症狀,並呼籲消費者立即停用紅麴保健品,直至釐清問題原因。

日本紅麴,跟遠在台灣的我有什麼關聯?

跟台灣息息相關的原因在於,小林製藥的部分「紅麴」原料是有進口到台灣,作為台灣的膠囊保健食品,因此也引發食藥署的關切與國人的擔憂,因為食用過多導致會傷腎。

雖然目前在這批輸入原料中,在抽樣檢驗結果顯示:不含有黃麴毒素與橘麴素這兩類已知的毒素,但食藥署還是呼籲台灣業者依日本原廠通知或建議,停止使用、販售及自主下架。

萬一有在吃紅麴保健食品,該怎麼辦?

首先,先和自行購買的保健品牌客服確認 紅麴保健食品的原料來源,並請該品牌客服提供第三方檢驗報告,確認產品有經過多項安心檢驗測試。

接著,可以重新回想一下當初購買紅麴產品,是想達到什麼樣的保健功效,以及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 (後續我們好好生醫營養師也將提供)

紅麴有什麼保健功效?

紅麴最主要的保健成分為Monacolin K,具有調整血脂的功能,像是降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 和 三酸甘油酯,並且搭配Q10一起食用 (太空人維他命含足量30毫克Q10),幫助心血管健康更加乘。

避開紅麴,營養師教你5種替代方案

1. 規律運動,維持正常體重:運動可以提升高密度膽固醇,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2. 多吃膳食纖維: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可以幫助減少內生性膽固醇的增加。

3. 少些單糖類:精緻澱粉是會影響三酸高油酯的飲食因素,所以像是蛋糕、餅乾、甜點、含糖飲料等,就連水果也建議不過量。

4. 多點植物性蛋白:動物性紅肉含有較多飽和脂肪酸,攝取過量會影響血脂,建議在飲食中增加豆漿、豆乾、豆腐等植物性蛋白比例。

5. 選擇對的油脂:少吃油炸食物,或是高油脂食品,有機會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或是好的植物油(橄欖油、菜籽油等)來做烹調。

好好生醫嚴格把關 用心守護你和家人的健康!

食品安全是攸關民眾健康。好好生醫始終秉持著「先安全過關,才能談保健功效」,嚴格把關每一個環節:

1. 學界專業顧問,嚴控品質

好好生醫聘請醫學大學營養學名譽教授謝明哲擔任顧問,為產品提供專業的營養指導,堅持素食來源、純淨認證,確保產品必須兼具有安全性及感受性。

2. 北醫專業團隊,多重把關

我們擁有一支經驗豐富的北醫體系營養師團隊,嚴格篩選優質且具多國專利的原料,並對生產流程進行嚴密監控,確保產品符合最高的安全標準。

3. SGS嚴謹檢驗,安心信賴

全系列產品皆通過 SGS 高標準認證,針對每批產品逐批檢驗,高達792項安心測試100%合格,確保產品的安全和品質。同時,我們公開所有檢驗報告,讓您安心享受每一個產品。

>> 立即看全產品檢驗報告

>> 好好生醫用心守護您的健康,立即逛逛好好生醫安心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