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護膚方式

對於自己的膚質,你了解多少呢?小心用不適合自己「膚型」的護膚方法,皮膚的負擔只會有增無減。

在挑選護膚產品時,你是否常看到「一般肌用」或是「敏感肌用」等這種標示呢?對於自己的膚質,你了解多少呢?小心用不適合自己「膚型」的護膚方法,皮膚的負擔只會有增無減。接下來將帶你了解自己屬於那種膚質,適合什麼護膚方式,以及網友們常見問題。

四大膚質護膚保養重點

敏感肌

肌膚皮脂分泌較少,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影響的膚質。

  • 護膚的重點:不要過度清洗、使用不刺激的保養品。過度清洗會讓脆弱的皮膚表層防禦力下降,建議選用配方簡單的保養品,避開含有酒精、人工香料等刺激成分。

油性肌

肌膚的水分與皮脂分泌量都較高,雖然不易缺水,但由於皮脂分泌旺盛,導致皮膚容易長粉刺、痘痘。

  • 護膚的重點:要特別注意「油水平衡」,使用含有控油成分來協助調節油脂;保濕品則選擇質地比較輕盈的產品,不用過度滋潤。

乾性肌

肌膚的水分與皮脂分泌量少,雖然說毛孔較不明顯,但容易出現乾燥、脫皮屑,甚至是皺紋等情況。

 
  • 護膚重點:這類朋友需要「加強保濕」,可選用保濕成分來保養,不需特別用控油成分,適量的油脂可以提升肌膚保水度。

混合肌

肌膚不同的區塊帶有不同「乾性肌」與「油性肌」的情況,可能是T字部位容易出油,兩頰與眼周較乾。

  • 護膚重點:針對混和肌的護膚方式需要特別「分區調理」,因為沒有一罐保養品能做到最完美,根據不同部位的膚況來進行保水或控油,才能維持理想的肌膚狀態。
 

護膚正確步驟

一、早上護膚步驟:

潔面 → 化妝水 → 精華液 → 保濕 → 防曬

 
  1. 潔面:將洗面乳立泡,配合溫水輕輕將皮膚表皮多餘的汗水與皮脂帶走。確認沒有殘留泡泡後,用毛巾將臉上水分按壓方式擦乾。
  2. 化妝水:潔顏後盡速敷上化妝水,立即幫肌膚補水,即便沒有做複雜的保養,光是化妝水就能大大穩定肌膚狀態。
  3. 精華液:化妝水後,接著以精華液來提供肌膚養分,這時可以順勢對臉部做些V字拉提按摩,讓肌膚深層的筋膜可以歸位。
  4. 保濕:依照膚質選擇適合的保濕品,乾性膚質可以選乳霜類型產品,保持肌膚水分可以更持久,不會太快蒸散。
  5. 防曬:防曬是在出門前的最後一步驟,不論是戶外或室內活動,陽光跟辦公室的日光燈對肌膚來說都是一種外在刺激。
 

二、晚上護膚步驟:

 

卸妝 → 潔面 → 每月一次去角質 → 化妝水 → 精華液 → 保濕

晚上和白天的護膚保養差別在於,卸妝、去角質,這兩大步驟。

 
因為不論有內有上妝,只要有出門臉部就會接觸外面空氣的髒污,透過卸妝的步驟,可以帶走大量皮膚上的髒污油脂,對於後續洗臉潔面也會更為徹底。

  • 卸妝:使用卸妝產品清潔臉部妝容與皮脂垢,特別建議可以在沐浴完畢後進行。沐浴時的蒸氣可以使肌膚毛孔張開,清潔效果更好。
  • 去角質:肌膚代謝週期為28天,若肌膚摸起來無特別粗糙、暗沈,建議每月去一次角質即可。使用去角質產品輕輕按摩全臉,避免過度搓揉,最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護膚保養生活技巧

  1. 飲食均衡:蔬果富含抗氧化的植化素與維生素,有助於改善皮膚的狀況。
  2. 攝取充足水量:充足的水分攝取對保持皮膚水分和彈性十分重要。每天至少要喝2000毫升的水,協助體內毒素代謝,讓肌膚由內而外的更好。
  3. 防曬:無論在室內室外,都須做好全面的防曬,以保護肌膚不受紫外線的傷害。
  4. 不要隨意摸臉:手上有很多細菌,避免用手直接接觸臉部,來減少臉部碰到髒污細菌。
  5. 改善睡眠:確保有充足且良好的睡眠時間與品質,有助於肌膚的修復與保養。
  6. 定期檢查保養品:檢查產品的有效日期,避免因使用過期或變質產品而造成皮膚過敏。

5個護膚常見問題

一、膚質會改變嗎?

膚質是會隨著時間與外部環境因素而有所改變。年齡、季節、生活方式、飲食型態與內在壓力等,都是可能造成膚質改變的原因。

美麗不可以偷懶,所以我們更應藉由每天的自我觀察,來選擇合適的護膚方式與產品,才可以保有良好的膚況。

二、什麼時候護膚最好?

護膚最好的時段就是在清潔肌膚後馬上進行,通常早晚各一次。

三、面霜要薄塗還是厚塗?

建議根據自己的膚質進行調整。針對較為乾燥的區域進行厚敷;而皮脂分泌較為旺盛的區域建議薄塗,以免太過滋潤讓皮膚無法呼吸。

四、面膜一週幾次比較好?

建議一週使用1-2次,一次10-15分鐘即可。超過時間反而會讓皮膚開始敏感。

五、去角質多久做一次?

去角質的頻率取決於個人的肌膚狀況和所使用的產品。一般來說,油性肌、混和肌皮脂分泌較旺盛,可以每1-2周去一次角質。而乾性肌與敏感肌則建議每月進行一次即可。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