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是世界最有名的提神成分,常見於咖啡、汽水、茶、能量飲料等產品中。

聰明使用咖啡,能夠幫助提神和增加專注力,免於疲憊好好工作,但如果過量使用,他可能會讓你「離不開它」,甚至導致頭痛、失眠的狀況。

今天,好好生醫營養師團隊要和大家分享如何聰明喝咖啡。

 

首先!我們不鼓吹大家戒咖啡,早上一杯無糖拿鐵,除了增強專注力,還可以幫助腸道蠕動、也會有飽足感。

但常常聽說太習慣喝咖啡的人,不喝時會有頭痛、提不起勁來,甚至失眠等等的問題,一起來了解咖啡到底怎麼喝最聰明。

國際上對咖啡攝取的建議

美國在他們的飲食指南中建議,健康的人每天可以喝 3~5 杯咖啡(1杯約240c.c.)

看起來超多的!可是注意哦,咖啡因攝取量需要在 400 毫克以內,有喝咖啡習慣的人,建議喝黑咖啡或只加低脂牛奶,不建議額外添加糖或奶精,原本沒有喝咖啡的人也不用特別開始培養喝咖啡。

另外,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也評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 300 毫克以下,對健康不致造成影響。

小補充:知名國際連鎖咖啡店的小杯 Short 8 oz (236c.c.) / 中杯 Tall 12 oz (354c.c.) / 大杯 Grande 16 oz (473c.c.) / 特大杯 Venti 20 oz (591c.c.)。

但這是咖啡份量,不代表「咖啡因」攝取量喔。

要怎麼知道自己喝了多少咖啡因?

衛生機關配合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 (以下簡稱消保處),輔導現煮咖啡業者以紅黃綠標示區分咖啡因含量。

紅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200毫克以上,黃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 100-200 毫克,綠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毫克以下(可以參考下圖)。

從2021年1月1日起,連鎖業者現場調製之咖啡飲料都應標示該杯飲料總咖啡因含量之最高值,並加註「最高值」,或以紅黃綠標示區分總咖啡因含量。

因此,如果喝紅標咖啡的話,以不超過紅標一天一杯為標準,綠標咖啡則是一天三杯哦!

 

喝咖啡會造成營養素流失?

答案是肯定的,咖啡中的植酸、草酸(其實茶或蔬菜也有哦!)會阻礙鐵質的吸收,除此之外,也會導致鈣質流失。 

因此好好生醫營養團隊建議:

  • 保健食品建議跟咖啡、濃茶間隔1-2小時食用,以免造成干擾。

  • 如果長期有喝咖啡的習慣,建議要適量補充含鈣質的食物,如:乳製品、豆腐、小魚乾等,或是以保健食品補充,以保持身體鈣質足量。

  • 建議含鐵食物或保健品與咖啡間隔1-2小時食用,如果特別身體特別缺鐵,要額外補充含鐵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紫菜、黑芝麻等等,也可以用保健食品來補充。

誰不適合喝咖啡?

如果本身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腸胃病、長期失眠的患者與孕婦及孩童,最好是避免含咖啡因飲品的飲用。

如果有骨質疏鬆的情況,但還是離不開咖啡,請記得多補充鈣質,來減緩鈣質流失的發生。

有人說打完疫苗不能喝咖啡?是真的嗎?

這個已經被事實查核中心證實是「錯誤」訊息囉!

網路上有傳說「打完疫苗 8 天內不能喝咖啡或茶,會影響疫苗效力」,這個是錯誤的資訊。

經過專家說明,接種疫苗後,不會限制喝咖啡或茶。多補充水分主要是因為接種完疫苗之後,可能會有發燒的副作用發生,不建議用咖啡或茶取代水,與疫苗效力無關。

因此,在注意咖啡因攝取的狀況下還是可以適量飲用。建議可以少量多次的多喝水,多休息,幫助身體度過疫苗副作用時期。

延伸閱讀 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