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過去還是現在健康意識抬頭的時代,一般大眾對於維生素、葉黃素、魚油等各種營養成分了解有限,有時仍無法理解為何要補充這類的營養補充品。

今天好好生醫的品牌顧問—謝明哲營養學博士,要來談談保健食品的重要性,每個人對保健食品的需求有何不同。

為何需要吃保健食品?什麼情況需要吃?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醫療發達,民眾的觀念也從生病投藥,慢慢轉變為預防性的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補充營養素,各式各樣的營養補充品也漸漸的進入了大家的日常生活。

隨著大眾的飲食習慣逐漸西化,加上供給食物的土地過度利用、土壤貧脊,造成食物養分不足和環境毒素等問題,要從正常飲食來滿足基本營養素需求也就越來越不容易。

基於上述的種種原因,國人在部分營養素的攝取不甚理想,由於生活忙碌、飲食攝取有限,從保健食品適度補充營養就會是相對便利的選擇。

但在補充保健食品之前,應當要考量自己飲食習慣,先從減少過多的營養素(飽和脂肪、精製糖),再來補充不足的部分,來活化身體機能,預防可以避免的營養素缺乏症。

保健食品的四大作用 — 活化、補給、減少、重整

大多保健食品萃取來自然動物或天然植物中的有效成分,再透過嚴謹、繁瑣的製造過程取得。

我們可以因應身體的狀態 (健康期、亞健康期、生病期和病癒康復期) 來補充適當的保健食品,發揮四大作用。

活化

細胞是組成我們人體的最基本單位,飲食中的六大營養素 (醣類、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及水) 可以提供細胞養分,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讓身體順利運轉。

除此之外的營養補充品本質上並不是食物,因此不能用來取代食物。

但在身體營養攝取不足的情況下,細胞藉由營養補充品中得到養分,一樣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活化細胞,恢復身體的正常運作。

補給

為了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我們每天都會需要攝取均衡的營養素。

但受限於生活忙碌、飲食偏頗或營養觀念不足,常常該多吃得吃不夠 (如:蛋白質、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等),該少吃的卻吃太多 (如:糖、油、鹽)。

因此保健食品可以依照不同生活情境給予適度補給,工作忙碌少吃蔬菜水果,除了多吃蔬果,還可補充綜合維他命、膳食纖維。

因為運動消耗體力、鍛鍊肌肉,就應補充但魚肉蛋類、乳清蛋白或胺基酸保健食品,增強體能、修補。

減少

營養過剩往往會造成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痛風、心血管疾病等各種文明病。

這些毛病的元兇大多是經年累月的不良生活習,壓力吃、應酬貪杯、熬夜等都會讓健康漸漸亮起紅燈。 

調整不良生活型態是最根本的改善方式,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都可以減少高熱量攝取等不正常的飲食情況。

想要改善疲勞,可以規律運動或找到舒壓的方式,也可以額外攝取含維生素、冬蟲夏草、紅景天等營養。

重整

從嬰兒、兒童、青少年、中壯年和老年不同階段,時間很公平地在我們每個人身上流逝,不過現實生活、人際互動之間卻總是對我們的容貌外表有一定要求。

我們會想更美麗、帥氣來讓我們更有自信,或是追求永恆的青春,來抵抗衰老的提早到來。

同時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保健食品也開始做到延緩細胞老化,提供更精準的營養素,為細胞注入關鍵的養分。

 

保健食品和食品及藥品不同,食物蘊含著許多天然物質,能讓身體吸收利用,藥品則是一種治療身體的外來工具,保健食品則是協助身體回復原有的機能,提升應有的免疫保護力。

但記得,每種保健食品都有其正確的使用方式及情境,例如因為便秘困擾吃了過多的纖維,但沒有攝取充足的水分,反而會引起反效果,讓便秘更嚴重。

認清自己的生活情境、了解自身需求、找到專業營養師的評估與協助,才能使營養發揮功效,讓身體回歸到健康、有活力的良好狀態。

 

品牌顧問—謝明哲營養學博士
前醫學大學副校長 / 醫學大學名譽教授